記者郭力睿/高市報導

語言的溝通是最基本的一環,但對無聲世界裡的聾啞者而言,聽障者最大的困難在於溝通上的問題,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為讓聽障朋友有效的雙向互動溝通學習,特別增聘手譯員助教陪學員一起學習,讓聽障學員於各課程中充份瞭解與吸收。

 

博訓中心統計資料發現在7月份特為身心障礙者徵才活動中,聽語障人士就佔十分之ㄧ。博訓中心楊茹憶主任表示,多數聽障者除溝通上有障礙之外,與一般人並無差異,經訓練後可勝任於各類職場。為加強聽障朋友學習空間,今年下半年14個類班別中,有需求的職類班就安排手語翻譯老師,希望藉著有效的雙向互動溝通,讓學員有效學習盡速進入職場。

 

常幫講座手語翻譯的萬老師說,一般常態性的溝通有些聽障朋友會讀唇語,或有些輕、中度聽力障礙還是可接收到音頻,但課堂上常發生難以抓住講者內容,學習較易發生障礙。對聽障朋友學習過程,最方便快速的就是「手語」了,透過翻譯及表情讓聽障學員於各課程中充份瞭解與吸收,博訓的用心讓學員感到貼心。

 

參加數位設計皮革工藝班的小貝,是一個對自己沒信心又怕帶給周圍朋友麻煩的人,總覺得聽障是一種累贅,而且同學也都要專注的聽課無法花太多時間用在筆談上面,上課期間有手語翻譯對聽障朋友是一大福音,學習較能進入狀況,透過即時翻譯連老師說笑話都能馬上回應。

 

博訓中心所聘請的手譯員都是經過手語服務中心推廌,具專業證照且多年實務經驗的資深工作者,手譯員於課堂上舞動靈活的雙手,除了會說話的雙手,臉部表情更是豐富,藉由專業的肢體語言,讓障礙卸除於無形,課堂上學員發問比以往更加踴躍學習也更加熱絡。希望藉由專業多元的課程開設及授課方式配套考量,期待前來參訓的學員皆能滿載而歸,將學到的技能內化,成為結訓後求職的利器,提升自我於職場之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