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孟婷/專題報導〕「因為有學校、及學伴在旁鼓勵,讓我度過剛進入校園的恐懼不安,快樂安心地度過最美好的大專生涯」,台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聽障生張智怡在學校安排之下,與同班同學張綺玲成為學伴,從彼此互相不瞭解到成為超級麻吉,張智怡說求學路途有好友相伴是莫大的幸福。

4歲時因為發燒導致聽力受損並進入特殊班級就讀,求學一路走來張智怡雖認真努力,但心中總有個遺憾無法抒解。

一直進入台南科技大學就讀,張智怡心中的遺憾才漸漸地消失,她說,心態上難免會自卑與不安,尤其需自己在外唸書必須面對很多不確定的挑戰,又怕課業無法跟上,心中恐懼不斷加深。

還好校方有完善身障生照護規劃,除了提供身障生住宿環境,當遇到課業問題時,校方自掏腰包請專業老師額外輔導教學。

張智怡說,有輔導老師在旁額外輔導,的確讓課業問題解決不少,在一般課堂上,老師也很貼心會放慢教學及抄寫速度,讓我可以跟得上進度。

在生活層面,張智怡則是相當感謝學伴張綺玲,大專生活4年,張綺玲一直在旁幫助她,張智怡說,有時後課業不懂的地方,也是綺玲幫我解惑。

她說,在生活照護上我們兩個幾乎都是同進同出,有時與他人溝通出現問題,綺玲都知道我要表達何種意思,會在旁幫我擔任「翻譯人員」,以避免因溝通不良與他人產生摩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