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妳看,這裡就是我的家」屏東三地門88歲的災民阿嬤,帶來自台南市80歲的災區志工王水蓮去看她在收容中心裡不到1坪大的床,用日語訴說自己的狀況,看得王水蓮好鼻酸。

台南市天橋教會裡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志工,前天由教會帶領前往三地門國小,陪伴當地災民。

教會牧師張偉珉表示,當地有許多7、80歲的原住民災民,只會講原民語與日語,與前往協助的志工難以溝通,才想到找天橋教會裡的松年志工幫忙,效果出乎意料地好,下周還要再去。

張偉珉說,據當地牧師表示,這些上了年紀的災民在災後都受到驚嚇,神情黯然,發呆不愛說話,他帶領松年志工前往時,大家用日語交談,一開始反應不熱烈,後來大家唱起日本民謠、跳起日本舞,災民臉上露出笑容,話也多了起來,原本人數不多,後來愈聚愈多。

大家不聊災難,聊過去年輕日據時代的往事,90歲的老阿公說自己年輕時當過軍伕,來自台南市79歲的蔡淑貞稱讚如果沒有他,不可能有安定的日子,聊得投緣。

教會除了募集現金與物資,還派志工到山上輔導孩子課業,由於當地志工人數多、來來去去,也讓孩子產生不適應,志工剛到就會問「你們什麼時候要走?」,教會教孩子把情緒畫下來,1名孩子畫著斗大的淚珠掛在臉上,還在畫上寫「老師再見」,讓人不捨。

教會安排長期駐地志工協助,期待陪伴災民走過漫長的回家路。

【2009/08/2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