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2

    北京 2011-08-02(中國商業電訊)--眾所周知,國內全面主導大中小學一線教學與考試模式的,仍舊是語法翻譯和語言知識記憶為綱的教學法。 

    20世紀80年代之後,中國迅速成為世界最大的英語教學之國。像中國這樣,從小學低年級開始一直到高中畢業,一共 12年,都把英語作為核心必修課(語數外三大主課),並且在大學和研究生階段仍舊是必修必考的科目,這樣的外語教學大國,確實全球罕見。如今,英語正成為中國的全民外語。它在英語教學領域的發展和進步,成績巨大。與此同時,另一個顯而易見的狀況是,從整體上考察,中國英語教學的實際效果並不好,學生通過 12年到16年“核心必修科 ”的英語學習之後,通過無數輪考試之後,能夠嫻熟掌握功能性英語的青年,比例仍舊很低。這是一個國人習以為常,卻不正常的現象,它反映了深一層次的狀況,即中國的英語教學模式,從整體上考察,是明顯落後於世界潮流的。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困惑,為什麼那些更先進合理的外語教學模式,不能借中國開放之春風,借中國民眾、學界和商界對英語空前的熱衷,在華夏大地普及流行,為什麼國際英語教學界公認的半個多世紀之前就已經落伍的英語教學法,反而在中國發揚光大了呢?

    漢普森教育集團從事英語培訓多年,他們分析了這個問題。原因其實非常簡單。而越簡單,越令人震撼。想一想,在改革開放之前那個時代,中國的青年學者能用什麼方式來學習研究英語,能研究什麼類型的英語?他們根本沒有口語層面交流的機會,根本沒有哪怕聲音層面的單向的交流學習的機會,研究文化類社會類的著名原著又非常危險,於是,這一兩代中國英語學者,都去埋首研究書面語了,而且都去研究最中性最沒有 “階級性”因而也最安全的語法了。於是,那個時代,造就了中國人的英語語法大家,如略長一輩的人都熟悉的許國璋教授、薄冰教授、張道真教授,王國棟教授等。而這些專攻語法的專家,他們在高校培養出來的學生,自然而然也都成為語法為綱的英語工作者,隻不過,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即使在英語語法功底上,他們已經遠遠比不上自己的導師。通過一級又一級的傳導,還有傳導中的蛻化和失真,中國大地上,凡是從事英語教學的,幾乎百分百是 “語法大家 ”師門的弟子。許國璋教授、薄冰教授、張道真教授,王國棟教授等,他們是一個時代的象征。

    近年來,在經濟全球化、教育國際化的背景下,英語作為國際交往的共同語言受到人們越來越廣泛的重視。培養學生的國際交流能力已成為英語教學的目的。要想學好英語,不僅要學好語言,更重要的是對目標語文化的理解和熏陶。漢普森英語的外教既可教好語言,又可以對學生進行文化滲透,具有無法比擬的優勢。

    漢普森英語全外教教學的優勢

    1、語言、文化

    漢普森英語外教的英語原汁原味、地道自然, 語言表達流利清楚, 很容易讓學生吸收與理解。與中國英語教師相比, 他們能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解釋難詞、難句, 對學生容易誤解的一些詞匯和文化背景知識也可以釋疑。

    2、師生關系

    師生關系是影響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西方文化中平等、自由、個人主義觀念深入人心,漢普森英語的外教在課堂上通常以一個與學生平等的身份出現,營造出平等、民主、自由的教學氣氛,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外教活潑開放的個性也對課堂教學非常有利。一般來說,西方文化熏陶出來的人大都外向開放、活潑自然,因此他們在課堂上幽默風趣、善於表演。同時外教的非言語交際行為比較豐富,他們表情夸張、個性張揚,課堂上經常面帶微笑,喜歡與學生進行目光接觸,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活動, 學生感到跟外教的關系親近自然, 師生關系顯得十分融洽。

    3、教學方法

    漢普森英語的外教在教學中強調以學生為中心,注重雙邊、多元活動。在課堂教學中往往突出學生的主體作用,強調學生主動思考問題,發現並解決問題。他們在課堂上通常扮演啟發者、鼓勵者和幫助者的角色。他們鼓勵學生通過扮演各種角色去理解和掌握語言,如:在口語課堂,外教會設置不同情境,鼓勵學生使用與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緊密相關的用語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強調學生要在實踐中學習和提高英語,從而形成師生之間,學生之間雙邊、多元互動的教學局面。

    漢普森英語外教在教學中重視讓學生進行大量語言交際活動。外教在課堂上經常採用我們所熟悉的交際法,如pair work、group work 和chorus work。他們喜歡將座位根據課堂內容進行布置。有時甚至將學生帶到戶外草坪、湖邊等地方進行授課。外教還經常利用實物進行教學,大多數外教還擅長簡筆畫。他們一般不會費力去解釋某個學生不熟悉的事物,而是在黑板上幾筆勾畫出來,學生一看就一目了然。

    4.考核方法

    漢普森英語外教的考核方法可以概括為:頻率高,范圍廣,形式多。每上完一個單元甚至一節課他們就進行一次考試。每次考試都以一定的百分比記入總成績。考試形式方面,外教除了採取筆試以外,還採取單獨口試、對話、討論、作報告及寫論文等形式,對學生的英語水平與實踐能力進行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