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08-11
  • 中國時報
  • 周錫瑋
  •  

         世界上最被普遍使用的語言是中文,約八億八千萬人,其次是英文,約三億八千萬人。但是世界上有最多的國家,約六十四個國家,將英文訂為官方語言。包括印度、馬來西亞、肯亞。所以在國際的溝通和工作上,英文已成為最通用的語言。

         加州洛杉磯郡長麥可.安東尼維奇告訴我,在洛杉磯郡的幼稚園教三種語言「母語、英語及中文」,我反問他會不會有學習錯亂,他大笑說:「不會」,還加了一句:「語言要愈小學習愈有效。」

         前年十二月我到哥本哈根參加減碳會議時,發覺他們的英語字正腔圓,電視也滿是英文節目。韓國近年來大力推廣英語教育,甚至討論是否將英語訂為官方語言來提升韓國國際化和競爭力;以法語優雅為傲的法國人也在法律規定商業活動和工作場合必須說英語;新加玻更活化英語在日常生活中,所以一個像台北市一樣大小的國家是全世界最國際化,也是外國人最喜歡投資和居住的地方。

         由於網路的普遍,英語的使用愈來愈頻繁。不出十年,不能熟練使用英語的人會喪失職業的競爭力,更喪失國際村民的資格。

         法國可以不堅持法語的驕傲,韓國大力推廣英語教育,新加坡用英語來消除不同種族和外國的隔閡。台灣卻一直在爭論增加英語課程會不會剝奪學生自主的時間?有沒有足夠的老師?太小年紀學外語會不會造成學習錯亂?其實這些爭論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重點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面對並解決它。

         現在的小孩長大後面對國際化英語的挑戰,誰能幫他們做好準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吧!(作者為前台北縣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