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維良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8, 2011
圖片 1 / 4
作者曾在南韓偏僻農村教導小學生英文。(李維良提供)

想像你從一所好大學畢業,找到一份你不感興趣的工作,世界充滿機會,但你只是在浪費時間。這就是我四年前的寫照。2007年我取得社會學學位,從雪城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餐飲公司工作。當時我對這份工作並不感興趣,於是,我整理行囊,離開我的朋友與家人,前往南韓一個小農村擔任英文老師。

兩年來在韓國教英文的經驗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它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亦使我成長、獨立。在農村教書使我更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更重要的是,這個經驗使我瞭解到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一直以來我無需為生活煩惱,但這南韓的小農村顛覆我原先的認知。

語言隔閡 嚐盡苦頭

我教英文的小鎮叫做Buyeo,位於韓國半島中心Chungcheongnam-do的南部地區,距離首爾約150公里。南韓有許多很現代化的地區,但Buyeo居民多數務農,住房都以燃油燒開水與提供暖氣。有回我沒有即時添購燃油,整整洗了一個月的冷水澡。當地家庭多數沒車,以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許多人也騎自行車或騎摩托車。

Buyeo小鎮裡有一些餐廳、超市與卡拉OK店,但除此之外別無所有。小鎮不大,徒步即可走遍,但鎮上景色優美、靜謐。但最大的問題是,當地人多不諳英語,我剛到的幾個禮拜因溝通不良吃了不少苦頭。過一段時間我才逐漸適應,我自學韓文字母,漸漸能閱讀簡單的韓文。

我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往返於兩所學校教幼稚園至六年級學生英文。每天上四堂課,有時放學後還有課後教學。除小學生外,我也開班教老師英文,課程內容由南韓政府提供,主要訓練英語聽說能力。課餘時間我通常規劃課程教學,也提供學生們額外輔導。南韓社會相當注重學業表現,學生們都相當勤奮,也積極學習英語。有時我們舉辦英語營與英語競賽,學生們都踴躍參與。

運動健將 美韓長曲棍國手

周末我總是到農村外的地區旅遊,看看各地不同風情。南韓長曲棍球隊(Korean National lacrosse team)透過臉書(Facebook)與我取得聯繫,邀請我參賽打球,2009年夏天我與來自澳洲、日本、香港、南韓與美國的選手們參加ASPAC長曲棍球聯賽,擔任領隊角色,並獲頒最佳精神獎(Spirit Award)。

雖然練習與比賽場地甚遠,每次搭巴士往返都要花上三小時,但我非常喜歡這項運動,而參加聯賽期間我結識許多朋友,由於此次參賽經歷,8月底我將代表美國隊參加在丹麥舉辦的長曲棍球聯賽「哥本哈根盃」(Copenhagen Cup)。

除了長曲棍球外,我也學習跆拳道。我曾與一位跆拳道師傅的家庭進行交換,我教他們英文,他免費教我跆拳道。每天放學後我花三小時跟師傅一起練習跆拳道,他就像我在南韓的父親一樣,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他經常邀請我到家裡作客。經過兩年跆拳道課程訓練,我取得黑段等級。

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有機會到南韓教英文,但我想這個經驗並非每人都適用,首先你必須擁有開放的心胸、耐心,以及文化意識。我知道許多人適應不良,待不到一個月就離開,但同時很多人持續多年,且非常喜歡這份工作。當我在海外生活時,我盡力結交從南非到澳洲等各國的朋友,如果你已確定目標,希望發揮影響力,體驗不同文化,那麼我的經歷應值得你參考。(范詠軒譯)(李維良今秋進入紐約州立水牛城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平時擔任義務教練,教青少年打長曲棍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異鄉教英文 改變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