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字義:愛瑞雅妮的線球

轉喻:脫困的方法;指點迷津

說明:愛瑞雅妮 (Ariadne) 是古希臘克里特島 (Crete) 國王米諾斯 (Minos) 的掌上明珠。有一天,海神波賽頓 (Poseidon) 賜給國王一頭美麗的白公牛來做為給眾神的獻禮。但米諾斯一時起了貪念,竟然把這頭公牛據為己有,波賽頓怒不可遏,於是下了詛咒,讓米諾斯的皇后,也就是愛瑞雅妮的母親愛上白公牛。人獸發生關係後,皇后生下一個牛頭人身的怪物「米諾陶爾 (Minotaur)」。

米諾斯羞愧、懊惱又悔恨,於是請當時希臘最有名的建築大師、善於各種工藝技巧的工匠達德洛斯 (Daedalus) 建造了一座巨大的迷宮 (Labyrinth),將這個怪物關在迷宮中。但米諾斯每年 (一說每三年) 供應 7對童男童女 (或少年少女) 給米諾陶爾享用,此舉讓克里特島的居民生活在恐懼中,惶惶不可終日。數年後,米諾斯國王以自己的兒子曾在雅典遭殺害為由,強迫雅典人每年或每三年就得進貢7對童男童女。這下子換成雅典人惶惶不可終日,生活在恐懼中。雅典王子,也就是希臘神話中著名大英雄之一的忒修斯 (Theseus) 決心為國人除去這一妖孽、永絕禍患,於是就自動報名做為貢品,來到克里特島。

英俊瀟灑的忒修斯之出現,讓愛瑞雅妮公主一見鍾情、墜入情網。她決心幫助這位異鄉人,於是就告訴了忒修斯誅滅同母異「父」怪物的方法。她交給忒修斯一個線球和一把魔劍。忒修斯在進入迷宮之前,先把線球一端繫在門口一根廊柱上,然後放線進入迷宮尋找怪物,找到怪物後與之激烈搏鬥,最後用魔劍誅殺了怪物,然後循線由原路走出了迷宮。

不久,愛瑞雅妮與忒修斯便私奔到納克索斯島 (Naxos)。但王子和公主並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島上,忒修斯得到神諭 (oracle),他必須離開愛瑞雅妮,於是忒修斯就趁著愛瑞雅妮熟睡之際,悄悄地離開了她。就這樣,可憐癡情的愛瑞雅妮被遺棄在荒涼的孤島上。後來,愛瑞雅妮嫁給酒神狄奧尼索斯 (Dionysus)。結婚當天,眾神送給她一個花冠,而這頂花冠後來被列入群星之中,成為北冕星座 (Corona Bnrealis; Northern Crown)。主神宙斯 (Zeus) 賜給她永生不死的命運。

例句:

  • Mark is a very competent manager who does not need anyone else’s Ariadne’s thread to solve the thorny problem. (馬克是一位很能幹的經理。他無需別人指點迷津就能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