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觀看南非世界盃足球賽的人,大概都已聽到球場內震天價響的聲音了吧。那些聲音就是由一種叫做 vuvuzela 的喇叭所發出的。

vuvuzela

vuvuzela 是一種顏色鮮豔的塑膠喇叭,大約一公尺長,是南非大多數球迷在足球比賽時經常會用到的一個裝備。吹 vuvuzela 時需要嘴唇和肺部運動協調配合,這樣才能吹出音量極高、音調單一的聲音。但由於這種聲音相當尖銳吵雜,讓許多人感到不舒服,自 2010 南非世界盃足球賽在 6 月 11 日開戰以來,主辦當局已接到數以千計來自球員、球迷和轉播人員的抗議和投訴,因此主辦當局正考慮禁止球場內吹 vuvuzela。

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vuvuzela 發出的聲音高達 127 分貝,比鼓聲的 122 分貝和裁判哨音的 121.8 分貝還要高。如果您親臨現場,您會在球場外發現一幅有趣的畫面,那就是販賣 vuvuzela 和販賣耳塞的小販同時穿梭其間。vuvuzela 每支售價約台幣 120 元。

據說,vuvuzela 原本是土著部落用來召集村民開會的器具。最早的 vuvuzela 是用錫做的,1990 年代末期在南非的足球賽中逐漸流行起來。南非一家體育用品公司 Masincedane Sport 於 2001年開始大規模生產塑膠的 vuvuzela,自此之後,vuvuzela 便成了大多數南非球迷裝備中的必備品。

vuvuzela 這個詞的來源說法不一。有人說是源自祖魯語中的「製造噪音」。也有人說是與當地俚語「噴灑」的意思相近,因為 vuvuzela 意為「將音樂灑向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