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常務委員會前天通過,現列為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備審參考資料的英語聽力測驗成績,最快 2015 年建議改列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門檻,屆時參加甄選的考生若未達到申請校系要求的成績,將直接被刷掉,首批適用對象為目前就讀國 3 的學生。

招聯會執行秘書蔣丙煌昨說,目前考生在參加甄選入學個人申請時,可自行決定是否附上由大考中心舉辦的高中英聽測驗成績,但為引導高中端更重視學生聽說能力,該會已初步通過將英聽測驗成績改列個人申請第1階段篩選門檻,但是否採計仍由各校決定;該草案下月 22 日提報招聯會大會討論,最快 2015 年上路。

身為台灣大學教務長的蔣丙煌說,新制一旦實施將鼓勵各系組將英聽測驗成績列為門檻。

清華大學教務長陳信文說,大考中心去年才第1次考英聽,若要做為升學門檻,應等考試達一定可靠度再來採計。

為首批適用對象的北市懷生國中 3 年級張姓學生說:「加計英聽成績不公平,只是讓英文程度的學生更容易上名校。」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英文聽說讀寫,是整體審查學生英文程度的完整方式,亞洲國家中,大陸、日、韓等,都已將英聽納入大學升學考試,台灣也應跟進。

至於考英聽是否會因為城鄉差距,造成學生升學不公平,牟宗燦指出,也應提出配套措施,讓升學公平化。

此外,招聯會常務委員會也初步決議,明年甄選入學時,學生可把個人資料網路上傳,蔣丙煌表示,線上書審是國際趨勢,國外大學都採相同做法,預計今年將找 20 所學校試辦,若一切順利,預計後年全面實施,「不過美術、音樂系等需要提供學生作品的科系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