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語動詞只是眾多所謂「多字動詞」(multi-word verbs) 的一部份而已。片語動詞與其他多字動詞都是英語非常重要的一環。多字動詞相當常用,尤其口語英文更是用得頻繁。多字動詞也是動詞,如 "pick up"、"turn on" 或 "get on with" 等等。為方便起見,許多人把所有多字動詞都叫做片語動詞。這些動詞包含一個基本動詞 + 另一個字或兩個字。基本動詞以外的這一個或兩個字可以是介系詞和/或副詞 (當副詞用的介系詞)。構成多字動詞的兩個或三個字就是一般所稱的「片語」(phrase)  此乃這些動詞通常都被稱為「片語動詞」的原因。

吾人必須記住的一個重點是:多字動詞仍然是個動詞。"get" 是一個動詞,而 "get up" 也是一個動詞。"get" 和 "get up" 是兩個不同的動詞。它們的意思並不相同。所以,我們應該將每個多字動詞視為個別的動詞,以學習「單字動詞」 (single-word verbs) 的方式來學習多字動詞。請看下面的例句,你會發現英語有三種多字動詞:

單字動詞 look You must lookbefore you leap. (你必須三思而後行)
多字動詞 介系詞動詞 look after 照顧 Who is looking afterthe baby? (誰在照顧嬰兒?)
片語動詞 look up (在書中) 查閱 (資料等)
You can look up my number in the telephone directory. (你可以在電話簿查到我的電話號碼)
片語介系詞動詞 look forward to 期待,期望 look forward tohearing from you in the near future. (我期待不久收到你的信)

 

片語動詞 (Phrasal Verbs)


片語動詞是指由一個動詞加上另一個字所構成的多字動詞。許多人把所有多字動詞都叫做片語動詞。但在本文中,我們將會明確區分上述三種多字動詞。它們分別是「片語動詞」(phrasal verbs) 、「介系詞動詞」(prepositional verbs) 和「片語介系詞動詞」(phrasal-prepositional verbs)。首先讓我們來看片語動詞。

片語動詞是由 動詞 + 副詞 (當副詞用的介系詞) 所構成。

片語動詞可以是及物 (有直接受詞) 或不及物 (沒有直接受詞)。下表為片語動詞的若干例句:

  片語動詞 意義 例句
  直接受詞
不及物片語動詞 get up 起床 I don’t like toget up early. (我不喜歡早起)  
break down 故障 He was late because his carbroke down. (他因車子故障而遲到)  
及物片語動詞 put off 推遲,使延期 We will have toput off the meeting. (我們的會議須延後舉行)
turn down 拒絕 They turned down my offer. (他拒絕了我的提議)

 

可分開的片語動詞

當片語動詞為及物 (亦即,它們有直接受詞) 時,我們經常將其兩部分分開。例如,"turn down" 是可分開的片語動詞。我們可以說 "turn down my offer" 或 "turn my offer down"。請看下表:

及物片語動詞是可分開的 They turned   down my offer.
They turned my offer down.  

 

然而,如果直接受詞為代名詞 (而不是名詞),那麼我們就別無選擇了。我們必須將片語動詞分開並將代名詞插入其兩部分之間。請看下表的可分開片語動詞 "switch on":

當直接受詞為代名詞時,它必須插在及物片語動詞的兩部分之間 John switched   on the radio. (約翰打開收音機) 這三種寫法都正確
John switched the radio on.  
John switched it on.  
John switched   on it. 這句不對


介詞動詞 (Prepositional Verbs)

 

介詞動詞是指由一個動詞加上另一個字所構成的多字動詞。

介詞動詞是由 動詞 + 介系詞 所構成。

由於介系詞一定會有受詞,是故所有介詞動詞都有直接受詞。下表為介詞動詞的若干例句:

介詞動詞 意義 例句
    直接受詞
believe in 相信;相信…的存在 believe in God. (我相信上帝)
look after 照顧 He is looking after the dog. (他在照顧狗)
talk about 談論 Did you talk about me? (你們在談論我?)
wait for 等待 John iswaiting for Mary. (約翰在等瑪麗)

 

介詞動詞不可分開。這意謂我們不可以將直接受詞置於其兩部分之間。例如,我們必須說 "look after the baby",而不可以說 "look the baby after":

介詞動詞不可分開 Who is looking after the baby? 這句正確
Who is lookingthe babyafter? 這句不對

 

片語介詞動詞 (Phrasal-prepositional Verbs)

 

片語介詞動詞是指由一個動詞加上另兩個字所構成的多字動詞。

片語介詞動詞是由 動詞 + 副詞 (幾乎都是當副詞用的介系詞) + 介系詞 所構成。

下表為片語介詞動詞的若干例句:

片語介詞動詞 意義 例句
    直接受詞
get on with 相處和諧、融洽 He doesn’tget on with
his wife. (他跟他太太處得不好)
put up with 忍受,忍耐 I won’t put up with your attitude. (我無法忍受你的態度)
look forward to 期待,期望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我期待見到你)
run out of 用完,用罄 We have run out of eggs. (我們的蛋用完了)


由於片語介詞動詞最後一個元素為介系詞,所以它們一定會有受詞;此外,與介詞動詞一樣,片語介詞動詞是不可分開的。請看下表:

片語介詞動詞不可分開 We ran out of fuel. (我們的燃料用完了)
We ran out of it.

 

其他介系詞組合


A. 動詞 + 名詞 + 介系詞 We soon make friends withthem. / I took exception to his rude remarks. (我們很快就和他們結為朋友 / 我對他粗魯的話感到反感)
B. 動詞 + 形容詞 + 介系詞 I’ll get even with you. (我會跟你算帳)

 

與多字動詞相關的一些文法觀念

 

1. 狀態副詞 (亦即字尾為 -ly 的副詞) 不可位於不及物片語動詞的副詞元素 (當副詞用的介系詞) 之前,除非該副詞元素與其後的介系詞片語有密切關連。
  He ran off quickly. (他快速離開) (正確)
He ran quickly off. (錯誤)
He ran quickly off towards the river. (他快速離開,往河的方向前去) (正確)
He came to gradually. (他逐漸甦醒) (正確)
He came gradually to. (錯誤)
2. 狀態副詞不可位在及物片語動詞與其受詞之間。
  The army put down the revolt ruthlessly. (軍隊無情地鎮壓叛亂) (正確)
The army put down ruthlessly the revolt. (錯誤)
3. 在片語介詞動詞及其他介詞組合中,副詞可置於介系詞之前,但不可置於副詞元素或名詞/形容詞元素之前。
  We dropped in early on our friends. (我們提早造訪我們的朋友) (正確)
We dropped early in on our friends. (錯誤)
I took part actively in the discussion. (我積極地參與討論) (正確)
I took actively part in the discussion. (錯誤)
4. 雖然及物片語動詞可以分開(亦即可將受詞置於其兩部分之間),但如果受詞比較長 (一般都是受詞後面有修飾語) 或為抽象名詞,那麼該受詞通常位於副詞元素之後。
  They called up the young men who were studying. (他們徵召就學中的年輕人)
I don’t hold out much hope for the venture. (我對這家企業不抱多大希望)
5. 在關係子句和疑問句中,及物片語動詞的副詞元素永遠緊跟在動詞之後。
  The paper which I handed in …. (我繳交的報告)
Which paper did you hand in? (你繳交那份報告?)
The firms that they took over …. (他們接管的公司)
Whose firms did they take over? (他們接管誰的公司?)
6. 在正式英語中,介系詞往往被置於關係或疑問代名詞之前。
  The subject that I worked on…. / The subject on which I worked…. (我研究的主題)
Which subject did you work on? / On which subject did you work? (你研究那個主題?)
7. 有些及物片語動詞可以被動態形式出現,但有些則不行。
  Two hundred workers were laid off. (兩百個工人被解雇)
The money will have to be given back. (錢必須退還)
The teacher wasn’t taken to. (老師不被喜歡) (錯誤) 
"take to" 意為「喜歡上;對…有好感」。
8. 其他介詞組合中的名詞元素有些可以做為被動態動詞的主詞,但有些則不行。
  The house has been taken good care of. (房子一直受到很好的照料) (正確)
Good care has been taken of the house. (正確)
The school was set fire to. (學校被縱火) (正確)
Fire was set to the school. (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