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尾端為一個母音字母 (a, e, i, o, u) 再加一個子音字母的字,在加上以母音字母作開頭的字尾 (suffix) 之前,其最後一個子音字母通常要重複,如 stop 變成 stopped, stopping, stopper 和 unstoppable。因此,snip 變成 snipper,但 snipe 變成 sniper。
  2. 大多數尾端為兩個子音字母的字,在加上以母音字母作開頭的字尾之前,其最後一個子音字母通常不重複,如 print 變成 printed, printing 和 printer。
  3. 若字尾是以子音字母 (而非母音字母) 作開頭,那麼基本字 (base word - 又叫做字根 root word) 維持不變,如 ship 變成 shipment,clap 變成 claptrap。
  4. 雙音節和更多音節的字,若其重音是在最後一個音節,那麼該字在加上以母音字母作開頭的字尾之前,其最後一個子音字母通常要重複,如 infer 變成 inferred 和 inferring。
  5. 但重音在最後一個音節的雙音節字,若其所加的字尾是以子音字母作開頭,那麼其最後一個子音字母不重複,如 regret 變成 regretting,但變成 regretful。
  6. 重音在最後一個音節但尾端是兩個子音字母或一個母音字母的雙音節字,其最後一個子音字母不重複,如 predict 變成 predicting 和 predicted;reduce 變成 reducer 和 reduced。
  7. 最後一個字母為 -c 的字,在加上以母音字母作開頭的字尾之前,通常要先加一個 k,如 panic 變成 panicking;picnic 變成 picnicked;traffic 變成 trafficked, trafficking;bivouac 變成 bivouacking, bivouacked。
  8. 一個音節以上的字,若其最後一個字母為子音字母,尤其是 -l,英式英語通常 (並非總是) 重複此字母,但美式英語通常不重複。例如:

美式英語

英式英語

canceled, cancelled

cancelled

crueler, cruelest

crueller, cruellest

dueled

duelled

jeweler

jeweller

kidnaped, kidnapped

kidnapped

labeled

labelled

quarreled

quarrelled

traveled

travelled

transshipped, transshipping

transshipped, transshipping

根據經驗,避免拼字錯誤的最佳作法就是準備一部紙本的桌上型字典 (非電子字典!),有疑問隨時查閱,但這本字典必須是現時的最新版本,因為拼字也會隨著時間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