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hatever book that you want to look at will be sent to your office. 這句中的 that 是否正確?

A:這句的意思是「凡是/任何你想看的書都會被送到你的辦公室」,其中的 "that" 使這個原本毫無瑕疵的句子變成不合語法,但這是許多人常犯的錯誤,甚至不少英文教師也沒有察覺其中的錯誤。當一個限定子句前的名詞片語是以關係形容詞 whatever (或 whichever) 來引導時,或者說得「白話」一點,在 whatever (或 whichever) + 名詞 (或名詞片語) + 限定子句的結構中,限定子句前不能有 that (關係代名詞),因為 whatever (或 whichever) 本身的意思就是 "all that" 或 "any that",換言之,它本身已包含了先行詞 + 關係代名詞,所以若再加上 that,就有兩個 that,而變成錯誤的句子結構。同樣地,下面第 1 句使用了 that,所以是錯誤的,必須去掉 that 才正確,如第 2 句。

1. *Whichever book that costs less is fine with us. (只要售價較低的書,我們都歡迎)
2. Whichever book costs less is fine with 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