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行銷創業-要管理的不是「人」,而是工作與時間

你是不是覺得,在會議上越多話越好呢?果真如此,請即刻改變這種態度。那只是偷竊參加者時間的犯罪行為。

正因為管理「人」,才會引發反彈

只要談到「Management」,大家往往會聯想到「人」的管理。但是,那是很大的誤解。

執行老闆方針,意謂迅速完成「工作」。誰去負責不是問題。換言之,主管所管理的自始至終都是「工作」,根本不是「人」。一旦弄錯這一點,就會導致與部下間無謂的情感摩擦。

當你斥責部下時,請仔細思考看看。

斥責時的原理原則,是對「事」不對「人」。斥責的目的,並非矯正部下個性,這完全只是為了流暢執行老闆方針所進行的路線修正。因此,你只要針對員工做「事」的內容或品質,指出具體事實即可。

例如,你明明指示「以綠色筆畫出業績表」,部下卻使用黃色筆。此時,你只要斥責:「要是沒有綠色筆,請事先報告。不可以自作主張。」如此一來,對方就沒有反駁的餘地。而且,由於指責之處具體明確,對方很明白哪裡需要改過,只要修正那一點後,雙方又能毫無芥蒂地共事相處。

如果在同樣情況下,斥責的是「人」又會怎麼樣呢?那麼斥責的內容就會變成:「你怎麼會這麼隨便?」部下會覺得自己的個性遭受批評。如此一來,自然萌生反感,認為:「什麼叫『隨便』啊?明明是你自己說明得不清不楚吧!」

一旦罵人,那麼表達的方式無論如何就會開始變得抽象。「隨便」這種表達方式就很不具體。對方若堅持「我很拚命在做了」,那麼一切就都免談了。屆時,不但無法理解到底哪裡應該改善,心裡也會留下情緒疙瘩。

英倫翻譯圖文轉自: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8-115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