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

記筆記在國外是重要學習法

政大教授陳超明: 建立一生使用的知識庫

2012/10/24

記筆記是讓知識內化的過程,善用筆記技巧,除了可以加速知識的吸收,精心整理的筆記還可以成為終身使用的知識庫。

學生時代就是筆記高手的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指出,每個人在求學時都曾有做筆記的經驗,但是學校並沒有教方法,全靠學生自己摸索,容易成為沒有效率的筆記。

不過在國外,記筆記是相當重要的學習方法,因此他曾經在政大開授如何記筆記的課程,希望台灣學生也能以科學的方法來記錄,讓讀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筆記要有好工具,陳超明表示,他最推薦用活頁紙當筆記本,因為可以加入新內容,再依不同主題整理存放在各類檔案夾,比較靈活好用。

例如,他就學時聽過教授講授15位作家的文章,當時就是用活頁紙筆記,事後將每位作家筆記歸類在不同檔案夾,直到現在,這15個檔案夾都還深具參考價值。用活頁紙當筆記本,做筆記前先在活頁紙左端畫一條直線,左右比例為2837都可以,左邊是關鍵字,右邊則是內容重點。

例如公民課老師談到生產要素包括:土地、勞動、資本、企業才能等4大要素,記筆記時,左邊寫生產要素,右邊寫土地、勞動、資本、企業才能。複習時,先看左邊的關鍵字,就可以一目了然。關於工具筆,當然是以書寫流利的筆最理想,至於幾種顏色?

陳超明認為以3種顏色最理想,而且每一個顏色的意義要前後一致,才不會混淆,例如紅色是最重要的部分,綠色是支撐重點的內容,黃色是容易忘記的部分,考前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只讀黃色容易忘記的部分,以強化記憶。

有了理想的工具,如何做有效率的筆記呢?陳超明指出,好的讀書方法講求課前預習、課堂專心聽課、課後複習。有效率的筆記技巧也可分為:課前準備、上課記錄、課後複習和補強等3大階段。

英倫翻譯圖文轉自: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9-98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