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08-24
  • 旺報
  •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  

         只學英語這一項外語嗎?那你就落伍了:目前大陸「小語種」炙手可熱,不論是大學科系、補習班或出國留學都很搶手。

         近幾年隨著大陸國際合作交流增多,加上奧運、世博等國際盛會大量廣招外語人才,突然間,「小語種」學科變得炙手可熱。

         合作交流多小語種熱門

         何謂小語種?顧名思義,相對於英語這種「應用面甚廣的外語」,只在少數國家應用的外語,亦即英語以外的其他語種,就是小語種。目前大陸各大學開設的小語種約有30種,最受歡迎的有日語、韓語、德語、法語、俄羅斯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

         由於應用範圍小,在大陸只有北京、上海、西安3所外國語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語言大學、廣州外語外貿大學等校院負責教學。

         不過,小語種入學門檻相當高,北京外國語大學相關招生負責老師表示,該校今年德語的招錄比達到了24:1,法語的招錄比高達32:1,連西班牙語招錄比也達到了24:1。另外,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招生的8個科系中,只有俄語招錄比低至4:1,其餘科系一個名額至少有10人爭搶,小語種的競爭已達到白熱化。

         由於國內僧多粥少,最近大陸工薪家庭又有一種趨勢:讓小孩去小語種國家留學,一來學費較便宜,二來容易贏得獎學金,三來可同時修讀語言和專業學科,未來更有競爭力。

         一位從事語言培訓10多年的大陸培訓班負責人表示,小語種受歡迎的程度逐年上升,不比英語差。過去是法語、德語比較流行,2003年以後,日、韓語逐漸升溫,其中韓語2005、2006年達到頂峰,日語則是「小語種裡的大語種」,在大陸的學習人數最多,單單是日語能力考試就因為學習人群暴增,從原來1年1次改為1年2次。

         2009年日本發下豪語,希望2020年留日學生能達到30萬人,簽證留學政策也大幅放寬。事實上目前大陸留日學生就有8萬人,可說撐起日本留學半邊天。

         華人學日語有入門優勢

         環球雅思教育集團多語種部副經理郭煥琴表示,目前日語學習動機最大宗是赴日留學;其次是在日企就業,目前光是北京就有3000多家日企;第三類是理工和IT工程師,為了日語軟體輸出而學日語,這一類人學起來很容易,因為他們本身思維、理解能力強,不看字典也能猜到內容。最後是對日本動漫感興趣者,這一類學習者的聽力也會比較強。

         在學習方面,郭煥琴表示,第一節日語課很多人會覺得日語很難,但其實過了這個階段就會發現中國人學習日語有入門優勢,因為日語裡有很多漢字;中級的要求是和日本人交流時聽懂60%到70%對話,能收發郵件等;中級跨到高級難度較大,因為此時需要大量的辭彙。

         韓語熱韓劇韓星扮推手

         大陸的韓語學習潮,則與韓劇、韓國影視明星等「文化輸出」有重大關係,加上韓國與大陸地緣接近,因此目前留韓的大陸學生也有5萬多人。

         韓國政府也積極吸引優秀外國留學生來韓,根據2010年韓國教育科學技術部和國立國際教育院制定的《韓語能力考試中長期發展方案》,為了實現韓語世界化,將從2012年開始,以外國人和旅外韓裔為主,實施如同「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GRE)」一樣的韓語能力考試。

         現行韓語考試只分兩種:外國留學生參加一般考試(STOPIK),在韓企就業者參加實務考試(B-TOPIK),考試範圍包括辭彙與語法、作文、聽力、閱讀等。韓國政府表示,隨著來韓留學者日增,未來急需開發留學生專用考試。

         德法受青睞文憑有分量

         德語、法語是大陸留學生最青睞的歐陸語言。德語學習人群包括德語科系學生、想到德國留學的學生、在陸德企就業者、相關專業人員或技術人員,以及對德國、德國文學、德國文化感興趣的人。德國高等教育文憑「含金量」高,很多大陸高中甚至初中生已先學習德語。

         目前要去德國留學要先通過德福考試(TestDaF),即德國舉辦的德語語言水平測試,內容包括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語,被德國大學廣泛認可為大學預錄取學生的有效證明。

         法語學習人群也有2萬多人,有幾個原因:大陸2000年起就推動國家批准的法國留學專案;大陸目前技術移民加拿大的配額充裕,而魁北克等聯邦使用法語,因此懂法語有利於爭取配額;第3種人群是中法各種各樣的交流,包括廚師、葡萄酒協會、商務合作、農業、汽車;第4是興趣導向,如電影、化妝品、時尚時裝展、工藝品和奢侈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