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吉隆坡8日訊)全國教學專業職工會(NUTP)主席哈欣安南說,國內缺乏受過訓練的英語教師,是學生英語掌握能力欠佳的原因之一。

他對《新海峽時報》說:“大部份教師的英語掌握能力差勁,當教師本身都不懂得英語基礎時,如何能夠期望學生學到英語?(英文)教科書及課程沒有問題,這完全關乎教師。

年輕教師不達標

“我要抱歉地說,我們的年輕教師在教導英語方面,還達不到標準。”

他指出,之前國內擁有許多優秀的英語教師,但他們大多數已退休;自政府於20年前把教學媒介語從英語轉為國語後,大馬開始缺乏訓練有素的英語教師。

他說,由於學校90%的科目是以國語或其他母語教授,導致學生沒機會及不可能掌握到英語。

他指出,推行了5年的英語教數理政策(PPSMI)太短促,無法評估其成效。

“要在一夜之間提昇英語水平是不可能的,5年並不足夠,這應該是至少14年的計劃,即小學6年、中學5年及高等教育3年。”

前總監:英語教學應創意有趣

前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則說,學校的英語教學應該更有趣及有創意,以發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除了通過課本學英語,教師也可融入實踐的活動,譬如論壇、戲劇、角色扮演或歌唱。”

他指出,擁有受過良好訓練及有素質的教師也很重要,引入以英語會話的教師,將對郊區的學生更有助益,但我們必須記得本地的教師也不錯。

他也建議學校舉辦“英語日”,同時增加圖書館的英文小說及故事書,另外,家長也可以訂購英文報章或雜誌。

國大校長:13年教育應學好英語

另一方面,國大校長丹斯里莎麗花對《星報》說,13年的中小學教育應該讓學生有良好的英語掌握,大學不應該浪費時間重新訓練學生,將他們的英語提昇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她指出,國語和英語同樣重要,尤其國語是促進人民團結的工具,不過,將國語推廣成學術語文,使它具備學術價值需要策略,也不能忽略英語。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日前指出,他對於國人在接受13年的中小學教育後,仍然無法掌握英語一事感到遺憾,因此,他已指示教育總監探討問題的症結。

僱聯:80%大學畢業生英語不流利

大馬僱主聯合會(MEF)執行董事三蘇丁說,大學畢業生英語溝通能力欠佳的問題嚴重,約80%的本地大學畢業生在面試時,不能以流利的英語表達。

“求職者無法構造一句沒有文法錯誤的句子,但公平地說,他們對英語的理解能力是有的,只是會話達不到標準;外國畢業生的英語水平一般上都沒問題。”

他今日對星洲日報說,國人英語欠佳的原因,包括教師對英語的掌握能力不足,當政府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時,教師沒做好準備就“被逼”以英語授課,導致政策無法收效,而有關政策最終還被擱置,這是最讓人遺憾的。

他認為,政府在推行強化英語的政策方面,應該展示更堅決的政治決心。

他說,單靠學校的教學並不能提昇英語水平,國人應該多講英語。

(星洲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