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君月刊 : 學習英文經驗談

 

瑞君月刊

很多人都會在我的網站上問:英文要怎麼學?其實,學英文的方法百百種,沒有一套絕對有效的方式,也絕對沒有一條捷徑是可以讓你少人家十年工,卻可以輕鬆達到顛峰的。意思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下定決心肯努力、肯付出、肯用心,英文絕對可以學得起來!

問題是,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呢?在這邊謹提供幾個我個人的經驗談,希望可以做為大家的參考。

首先,要看自己學英文的目的。老實說從小學習語言就是為了課業目的,所以一切以考試為依歸,紮紮實實地從音標、字彙、句型、文法一步一步慢慢開始。26個字母、41個音標、狄克森片語、八大詞類、五大基本句型、九大時態…等,有了穩健的基礎,加上學校不間斷的測驗卷磨練,以及聯考制度的鞭策下,看到題目就作答的反應也就因此而〝訓練〞出來了。這樣的好處是:底子紮實,文法不容易出錯;但是正因為太注意這些小細節了,反而變得很怕出錯,很怕少加了一個s會被扣一分。語言是要使用的,但是這麼多的〝很怕〞卻害我變得不敢開口,不敢使用英文了。

如果說學習英文的目的是為了與人交談,那就千萬不要在乎文法的對錯,美國人學英文也從來不學文法的,正如我們學中文不會去學習文法是一樣的道理,但是這可不是說文法不重要喔!因為美國人也一直為學生文法錯誤太嚴重而困擾呢!有時候還會因文法錯誤而鬧出許多笑話唷!所以,為了交談就要從生活的實用性著手,多從實用的句子開始。我覺得學習「問句」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因為交談的話題通常都是從問句開始的,譬如:今天好嗎?你在做什麼?英文的問句有6個Wh-(Who、What、When、Where、Why、Which),和一個H(How),還有yes-no問句、間接問句、附加問句…等,這是一個既兼顧實用性,又兼顧系統性的學習方式,不會讓人覺得太零碎而無所適從。

再來,選擇學習英文的方式要看自己的學習風格。有人是「感官—思考型或精熟型的學習者」,他一定要將英文做一系列的安排、規劃後,按部就班地學習,也就是屬於穩紮穩打型的;有人是「直覺—思考型或理解型的學習者」,他一定要將學習的知識與生活經驗及興趣作結合,也就是屬於實務派的,學習的風個有很多種,因人而異。像我學生時代是屬於前者,然而當真正需要用到英文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語言這東西若是讀死書一定完蛋,才轉而變成後者,多從電影、影集、廣播、網路上去吸取更多書本上所沒有,但卻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英語,看一句、學一句、用一句,慢慢地累積。

我學習風格上的轉變,並非苛責照著傳統老式的讀書方法有任何的不妥,因為對我們外國人來說,如果沒有穩健的基礎,要將英文學得漂亮絕非易事。所以,我是按照自己的需要,當基礎的知識建立下來後,我就必須依生活或工作上的需要選擇適合的方式來繼續學習語言。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學習是沒有盡頭的,更何況語言是一直在變動、一直在更新的,所以有興趣的人,就應該要更積極的接觸它、使用它,不知不覺中,英文的能力就會提升。總歸一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下定決心肯努力、肯付出、肯用心,英文絕對可以學得起來!

轉自http://www.english.com.tw/modules/news/index.php?storytopic=0&start=4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