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1 12:44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1日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指定科目考試英文科閱卷召集人賴惠玲今天表示,中翻英的重要關鍵字多,如不昂貴的inexpensive,考生容易寫成unexpensive,連試考生都寫錯。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國文、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由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主持。

 賴惠玲說,中譯英關鍵字多,包括核電廠爆炸、全球、核子能源安全、疑慮、綠色能源、對電的需求等,對高三學生來說,挑戰性高。不過,英文不再獨尊美式英語,閱卷老師盡量去搜尋世界語料庫,只要查得出來有人使用,都給分。

 她舉例,「疑慮」考生可用concerns,也可以寫worries,後面介系詞用with、for、over、about都可以;「全球」寫「global」、「worldwide」,或是寫副詞「all over the world」、「around the world」都可以。

 她說,核電廠要用「Plant」,可以不加Power,但不能用「Factory」,因為factory是工廠的意思,有產品被生產出來,如果寫factory代表生產核能電廠要用的東西,意思不一樣。

 英文作文要考生寫對畢業典禮的看法,第1段寫出畢業典禮對考生的意義,第2段說明要如何安排或進行活動才能呈現出這個意義。賴惠玲說,考生第2段要扣緊第1段,例如有考生寫畢業典禮對老師表示感恩,第2段就寫用放影片等方式表達感恩,考生鋪陳很好,獲得19分(滿分20分)。

 她還說,目前為止,沒看到畫圖的試卷,但有空白卷,顯示考生有來考試卻不知道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