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選擇命運的機會

 

我們究竟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從某個角度講,決定權在我們自己,我們每天都在做各種各樣的選擇。我可以不去寫這篇文章,每天下班上網玩遊戲看電影,也可以寫下這些文字,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得到社會的認可;我可以把襯衫燙平皮鞋擦亮,也可以穿得皺皺巴巴的去見人;我可以每天控制飲食,盡量吃得健康,也可以暴飲暴食或者隨便對付;我可以早一小時起床讓自己的一天過得從容些,也可以睡到匆匆忙忙上班手忙腳亂……每天,每一刻,我們都在做這樣那樣的決定,有的小,有的大,我們可以漫不經心,也可以多花些心思,成千上萬的大小選擇累積起來,決定了最終我們是個什麼樣。

  

我們的未來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選擇的。很多人會說我命苦,生在農村,沒得選擇,如果你認為“去微軟還是去IBM”“上清華還是上北大”“當銷售副總還是當廠長”這才叫選擇的話,的確,你沒有什麼選擇,大多數人都沒有選擇。

  

但每天你都可以選擇是否為客戶服務更周到一些,是否對同事更耐心一些,是否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些,是否把情況了解得更清楚一些,對不明白的先去弄明白,把鬥地主的時間拿去看看書,把晃過去的時間節約起來;你也可以選擇是否在痛苦中繼續堅持,是否拋掉自己的那些負面想法,是否原諒一個人的錯誤,是否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生活每天都在給你選擇的機會,每個選擇都是你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你可以選擇賴在地上撒潑打滾,也可以選擇咬牙站起來。

  

我的家庭是一個普通的家庭,沒有任何了不起的社會關係。我的父親在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邊疆,那個小縣城只有一條馬路。他有足夠的理由像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一樣坐在那裡抱怨生不逢時。然而,在分配到邊疆10年之後,國家恢復研究生教育,他考回了原來的學校。研究生畢業,他被分配到了安徽一家小單位裡。又是3年以後,國家第一屆招收博士生,他又考回了原來的學校,成為中國第一屆博士,那時的他已年近四十。

  

10年的等待,他沒有放棄,所以時機到來的時候,他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你選擇相信什麼?你選擇和誰交朋友?你選擇做什麼?你選擇怎麼做?我們面臨太多的選擇,而這些選擇當中,意識層面的選擇又遠比客觀條件的選擇來得重要得多,比如選擇做什麼產品其實並不那麼重要,而選擇怎麼做才重要。選擇用什麼人並不重要,而選擇怎麼帶這些人才重要。

  

大多數時候選擇對象並不要緊,大多數關於對象的選擇並沒有對錯之分,要緊的是選擇怎麼做。一個大學生畢業了,他去微軟也好,他去賣豬肉也好,他要創業也好,他要做遊戲代練也好,只要不犯法,不害人,都沒有什麼關係,要緊的是,選擇了以後,怎麼把事情做好。

  

除了這些,你還可以選擇時間和環境。比如,你可以選擇把這輩子最大的困難放在最有體力、最有精力的時候去克服,也可以走一步看一步,等到40歲再說。只是到了40歲,那正是一輩子最脆弱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在那個時候碰上職業危機,實在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情。不如在二三十歲的時候吃點苦,好讓自己在脆弱的時候能活得從容一些。你可以選擇在溫室裡成長,也可以選擇到野外磨礪,你可以選擇在辦公室吹冷氣,也可以選擇在40℃的酷熱下去見你的客戶,只是,這一切最終會累積起來,引導你到你應得的未來。

  

我不敢說所有的事情你都有選擇,但是絕大部分事情你有選擇的權利,只是你往往不把這當作一種選擇。認真對待每一次選擇,才會有比較好的未來。

  

  作者:胡震宇

 

英倫翻譯圖文轉自: http://www.rs66.com/a/2/89/meitianduyouxuanzemingyundejihui_1094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