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別人的人生比你的好,而是你一下子忘了自己的有多好。

Other’s lives aren’t better, you just forgot how good your own life is.

七日之癢 (The Heartbreak Kid),2007
噪咖專欄:http://bit.ly/2mBL9uO

讀者來信,節錄如下:

水ㄤ水某你們好:一直以來都從你們分享的電影和讀者來信中獲得很多啟發,有時候就像照鏡子一樣,覺得我就是那個發問的人。

這次我終於忍不住自己來發問了,希望可以聽聽你們的意見。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對自己還有別人要求都很高的人,所以很多時候常常用很嚴苛的標準去檢視身邊的人,這件事情也反映在愛人上面。我常常會在心中描繪理想對象的樣貌,會希望對方是一個可以和我討論各種議題的人,或是符合我的其他期待。有時候遇到了一些不錯的人,相處起來也都不錯,但只要一個不符合期望的點出現,我的熱情好像就會被迅速澆熄,簡單來說,應該就是因為抱著太多期待,反而無法愛一個人真正的樣子。我心裡清楚,但又不知道要怎樣去愛一個人,有時候我總會想,是不是因為我太愛自己了呢?

另外一點是,我非常容易沒有自信,雖然對身邊的人而言,我有高學歷,但我卻常常覺得自己大學四年後獲得的好像只是一張缺乏實際能力的文憑。可能因為身邊的人都太有才華了,相較之下,我要不是沒有那方面的才能,不然就是我的才華根本比不上別人。這讓我覺得很失望,雖然我也告訴自己要一直努力去培養自己的專長,但在這個過程裡還是常常很懷疑和挫折,不斷問自己,要是這件事早就有一堆人做得到了,你達成這個目標後又能得到甚麼?以後會找的到工作嗎?害怕被拋棄、害怕沒人喜歡這樣的我、害怕沒有能力。

《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已經不知道被我翻過幾次了,道理我也深深記得,就是無法實踐這些道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推薦甚麼影片,或許可以提供我看待自己的另一種角度呢? 謝謝!

p.s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分享,讓我覺得你們很像解憂雜貨店裡的老爺爺,謝謝你們這麼溫暖的存在!

我們推薦的電影是『七日之癢』(The Heartbreak Kid)。

Eddie是一個事業有成,感情卻交白卷的中年男子。在心碎地看著他前未婚妻結婚之後,認為自己再也找不到真愛的他遇見了Lila – 一位所有條件看起來都好到不行的女孩。為了不讓幸福再次擦身而過,他決定把握機會,在認識Lila僅僅六週之後就向她求婚。
但是就在蜜月旅行當中,他發現原來婚姻不如他的想像。他發現其實自己不太了解妻子,同時他也認識了另一個迷人的女孩,Eddie又覺得這才是他的真愛。於是他決定要與蜜月中的妻子離婚,並向他新認識的真愛告白。

因為不能接受自己,所以你也接受不了別人。

所以並不是你太愛自己而眼中無法容忍別人,相反地,你還不夠愛自己。所以當自己內在的問題尚未解決之前,容易會將自己的不安與懷疑投射在別人身上。以至於你以為自己的條件太高了。

Eddie一直以為自己的感情坎坷是因為自己都遇到不對的人,殊不知他一直無法接受自己,擁抱這個內心底其實很茫然又空虛的真實自己,所以往往容易陷入愛情中,卻又很容易受到現實挑戰而隨即放棄。

對你來說,我的建議是先別急著找愛,也先別急著否定眼前的這個自己。看不到才華又如何,你一定有個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它不一定是世俗眼中所重視的才華罷了,而且你有的本錢就是時間,還有好長一段路可以讓你盡情去嘗試與犯錯。

老實說,每個人都有過自我懷疑的時候,只是不一定會表現出來這一面罷了。而且在你暗自羨慕他人的同時,別忘了一定也有人偷偷地羨慕著你。一旦能夠接受自己了,不再時時關注他人,你才有能力去健康地愛一個人。


英倫翻譯轉自 http://lessonsfrommovies.net/?m=2017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