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ence makes the heart grow fonder.
小別勝新婚。

A burnt child dreads the fire.
受灼的小孩必怕火。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A cat may look at a king.
君王卿相於我何關。
貓也可以打量國王,暗喻人人平等。
人皆可為堯舜帝王。切勿因為別人的經驗不如你多,就不讓他發表想法。

A chain is no stronger than its weakest link."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 bad penny always comes back.
惡有惡報。

A bad shearer never had a good sickle.
劣工尤器。
拙劣的割草工人用不出好鐮刀。自己技術不好,再好的鐮刀也沒有用

A bad workman always blames his tools.
劣工尤器。
拙劣的工匠只會怪工具不好。

A bad workman quarrels with his tools
劣工尤器。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我前駐日代表馮寄台曾遭媒體抨擊「不知如何使用日文敬語」,剛結束日本招商行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替他抱不平,他說,馮寄台在東京就讀中、小學,日本政界還推崇他是「日文說得最好的代表」,媒體卻不查證;並說馮選擇退休,確實是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

朱立倫說,到日本招商前先看了媒體報導,對馮寄台的日文能力一度懷疑,但見面之後發現媒體指稱他「不知如何使用日文敬語」,根本是惡意中傷。

朱立倫表示,到日本後發現馮寄台的日文能力好得很,經詢問才發現原來馮寄台還有東京都港區立笄小學校、高陵中學校畢業的背景,「日語跟母語一樣流利」。

之後,馮寄台又念過波利維亞的高中,同樣精通西班牙語。

朱立倫說,媒體報導馮寄台「不知如何使用日文敬語」,真相如何,其實請各報駐日特派員調查即知,許多日本官員甚至稱許他是「歷來日文說得最好的代表」,但部分媒體故意中傷後卻不更正,有誤導大眾之嫌。

至於馮寄台選擇退休,朱立倫透露,馮在馬總統連任後,就已經數度請辭希望照顧年邁母親,並無其他考量。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任外交部長的中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李肇星,由於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豐富,只要一舉手一投足,全場快門聲便不絕於耳;遇上較尖銳的問題,他更會綿裡藏針地回敬一番。

  「這人表情特豐富,他一作動(動作)就有畫面」,一名採訪大陸「兩會」經驗豐富的大陸攝影記者,這樣形容李肇星。

  今天(4日)上午,全國人大舉行第11屆第5次會議前的中外記者會,以發言活潑風趣著稱的李肇星,依然是媒體捕捉鏡頭的焦點。他在問候在場記者上午好後,翻譯卻將他的「上午好」翻成「Good Evening」,李肇星面露驚訝急欲糾正翻譯的表情,讓媒體印象深刻。

  在記者會中,李肇星不時戴上老花銀鏡,但他戴上或脫下銀鏡時,總會用手托著下巴伸出頭去,望著發問的媒體記者;而翻譯發言時,常可見到李肇星突然對著台下某幾名記者微笑。原來,一些和他熟識的大陸記者,會坐在台下對他微笑或輕輕揮手。

  但李肇星的發言,才是他引人入勝之處。這位當過外交部長的人大發言人,今天就把身為外交人員的機鋒,帶到記者會上。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薄熙來從政治大明星到被打落馬,有人說這是性格決定仕途。一名自稱是他擔任大連市長期間的日文翻譯林渝峰本月15日在部落格撰文,形容薄熙來霸道苛刻,不留情面,不滿意就會大叫「給我換翻譯」。林渝峰寫道:「給他做翻譯很難。」
所謂幫薄熙來做翻譯很難,林渝峰寫道,菜鳥報到,薄熙來一定會下馬威。比方說故意多講幾個公司名稱,測驗看看翻譯有沒有說錯或是說漏;他還會連續說一長串中文,假如翻譯翻得很短,就質疑對方刪掉他最精采的話,不然就是說得很短,翻譯一旦翻長,就說加油添醋。


開會從不先通知

林渝峰點出薄熙來的5項特質,包括心很細,什麼都要管!比方說,交代的事再雞毛蒜皮,他都記得,過幾天,當他突然問起,「你忘了肯定挨罵」。他天天出門考察,馬路有沙子或路旁有破屋,轄區領導就被叫來訓話,曾有鎮長被罵到吊一周的點滴;他的時間觀念特別強!不管是讓客人等或是讓他等,手下都會挨罵;還有他作政府工作報告不用稿子,這也苦了翻譯官,因為無法事先準備;而且薄熙來開會從來不提前通知,有問題晚上9時也立刻開會,幹部必須隨傳隨到;最後一項特質就是,薄熙來是個典型的工作狂。

工作狂半夜會客

薄熙來不菸不酒,心中只有工作,大連國際服裝節期間,半夜兩時,他打點滴,還要會見外國使節。大陸中心

網傳薄熙來霸道事例

●當場訓斥翻譯
日本富山縣知事自帶翻譯,還沒介紹完,薄指著名單說:「這不都寫著嗎!」對方翻譯面紅耳赤。
●罵人罵到對方送醫
視察經龍王塘鎮,看見破房子立刻召喚鎮長斥:「這3年你都幹了什麼?」這一問,讓鎮長打了1周的點滴。
●深夜開會順便抽查誰喝酒
晚上9時也開會,開會前10分鐘才通知,所有領導手機24小時開機,誰晚到就是不想幹了!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