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學過10種外語的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翁俊海,很有外語天分,最近同時通過初級法、德、西語檢定。 圖/翁俊海提供
台中一中語文資優班學生翁俊海,從小學過英、日、法、德、西、葡、義、阿、俄、韓等10種外語,8歲就通過大學程度的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國中通過最高級的日語1級檢定;最近又一口氣通過德、法、西等3種第二外語的初級檢定。

當醫生的老爸未逼翁俊海讀第三類組「繼承衣缽」,讓他念語資班全力發展外語天賦,是翁俊海成功關鍵;他將來想利用外語專長當外交官或從事國際政治。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今年首辦「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近1500人報考,升高二的翁俊海,法、德、西語都通過。

翁俊海的爸爸翁國祥說,為加強兒子的外語能力,俊海牙牙學語時,父子就用英語對談,小二俊海已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有史以來最年輕;9歲那年考電腦托福更高達250分(滿分300),還得過台中一中英文作文賽高一第一名、東海大學辦的高中生英語廣播比賽冠軍。

翁俊海也學日語,上過半年日語學校,可以自己讀日本小學課本,國中時代就通過日語測驗一級檢定及日本留學獎學金測驗。

翁國祥說,他沒留學過,第二外語也不行,發現兒子對外語有天分,也有興趣,就不斷讓俊海接觸各種不同外語,但不強迫,也不考試導向,平均每天最多學30分鐘外語,他扮演的角色,就是選對教材,讓學習事半功倍。

不過,讓兒子念一中語資班,而非數理資優班,翁國祥也經過一番掙扎。他說,在台灣,成績好的男生,讀文科感覺就矮一截,尤其醫生的小孩,學測滿分不讀醫科,甚至會被爸爸罵。不過,他選擇讓兒子自由發展,雖然兒子高一全班第三名,「但每次看到他沉醉在用英文寫小說,我心裡總會嘀咕:要是不寫小說,你就會拿第一名。但家長不應有這種觀念,我從未說出來,儘管我擔心他以後的出路。」

翁俊海說,從小學10種外語,爸爸都是用買玩具等鼓勵的方式誘導,他也有興趣。他認為學第二外語的要訣,首要是了解文法的結構,能把它系統化,簡單來講,就是搞懂依人稱變化的動詞「變位」,且用背片語的方式學文法,就會發現很多外語的文法大同小異,較容易上手。



全文網址: 翁俊海升高二 會10種外語 - 下一代國際力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32544#ixzz1TT7r85G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