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討動詞時態之前,我們必須瞭解,英文的動詞並非完全相同。英文的動詞可分成三類:普通動詞、非進行式動詞及混合動詞。

第一類:普通動詞

大多數動詞都是「普通動詞」。這些動詞通常是身體的動作,亦即某人所做的動作。這些動詞可以用在所有時態中。

下面為若干常見的普通動詞:

to eat, to fly, to go, to run, to say, to touch, to walk

例句:

  • I eat dinner every day. (我每天都吃晚餐)
  • I am eating dinner now. (我現在正在吃晚餐)

第二類:非進行式動詞

非進行式動詞的數量比較少。它們通常不是身體的動作,或某人所做的動作。顧名思義,這些動詞鮮少用於進行式。

下面為常見的非進行式動詞:

抽象動詞:

to be, to want, to cost, to seem, to need, to care, to contain, to owe, to exist 等

擁有動詞:

to possess, to own, to belong 等

情感動詞:

to like, to love, to hate, to dislike, to fear, to envy, to mind 等

例句:

  • Sam needs help now. (山姆現在需要幫忙) (正)
  • Sam is needing help now. (山姆現在正需要幫忙) (誤)
  • Mary wants a drink now. (瑪麗現在想要喝一杯) (正)
  • Mary is wanting a drink now. (瑪麗現在正想要喝一杯) (誤)

第三類:混合動詞

這一類動詞的數量最少,以連綴動詞和感官動詞居多。這些動詞的意思都不只一個,而每個意思都是一個獨特的動詞。有些意思如同「非進行式動詞」,而其他意思則如同「普通動詞」,所以它們是上述兩類動詞的混合,這也就是它們被稱為混合動詞的原因。

下面為若干常見的混合動詞:

to appear, to feel, to have, to hear, to look, to see, to weigh

常見混合動詞的例句和定義:

to appear:

  • Teresa appears very confused. (泰瑞莎似乎非常困惑)
    - appear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似乎;看來好像」。
  • My favorite singer is appearing this fall at the Music Festival. (我最喜愛的歌手將在今秋的音樂節上演出)
    - appear 為普通動詞,意為「演出;露面」。

to have:

  • I have one million dollars now. (我現在有一百萬美元)
    - have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有,擁有」。
  • I am having fun now. (我現在玩得很開心)
    - have 為普通動詞,意為「體驗;經歷」。

to hear:

  • She hears the music. (她在聽音樂)
    - hear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聽;聽見;聽到」。
  • She is hearing voices. (她幻聽)
    - hear 為普通動詞;be hearing things 意為「幻聽」。

to look:

  • Jennifer looks tired. (珍妮佛看起來累了)
    - look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好像;看起來」。
  • Heidi is looking at the pictures. (海蒂在看照片)
    - look 為普通動詞,意為「看」。

to miss:

  • I know how he misses Mary. (我了解他多麼想念瑪麗)
    - miss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想念;思念」。
  • Billy is missing his favorite TV program. (比利將錯過他最喜愛的電視節目)
    - miss 為普通動詞,意為「錯過;未趕上」。

to see:

  • I see her. (我看到她)
    - see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看見;看到」。
  • I am seeing the doctor. (我要去看醫生)
    - see 為普通動詞,意為「會見;拜訪 (醫生、牙醫、律師等)」。
  • I am seeing her. (我在和她交往)
    - see 為普通動詞,be seeing someone 意為「與…談戀愛」。
  • He is seeing ghosts at night. (他眼花了,晚上看到鬼)
    - see 為普通動詞,be seeing things 意為「產生幻覺」。

to smell:

  • The milk smells sour. (牛奶有酸味了)
    - smell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聞起來有某種氣味」。
  • He is smelling those roses. (他在聞那些玫瑰花)
    - smell 為普通動詞,意為「聞,嗅」。

to taste:

  • The medicine tastes bitter. (這藥有苦味)
    - taste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吃起來;嚐起來」。
  • I am tasting the cake. (我在嚐這塊蛋糕)
    - taste 為普通動詞,意為「嚐,辨 (味)」。

to think:

  • John thinks the test is easy. (約翰認為這項測驗很簡單)
    - think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認為」。
  • Linda is thinking about the question. (琳達在思考這問題)
    - think 為普通動詞,意為「考慮;思考」。

to weigh:

  • The table weighs a lot. (這張桌子很重)
    - weigh 為非進行式動詞,意為「重量有;重…」。
  • She is weighing herself. (她在稱體重)
    - weigh 為普通動詞,意為「稱…的重量」。

有些動詞可能令人特別困惑:

to be:

  • Bill is American. (比爾是美國人)
    - BE 動詞為非進行式動詞。
  • Bill is being very American. (比爾很「美國人」
    - BE 動詞為普通動詞。這是說比爾的行為舉止、處事風格或生活方式很像道地的美國人。
  • Bill is being polite. (比爾裝模作樣地客氣起來了)
    - BE 動詞為普通動詞。這是故意的行為,因為比爾平時待人處事並不是很有禮貌,也不是很客氣。
  • Bill is being very clever today. (比爾今天表現得很聰明)
    - BE 動詞為普通動詞。這是例外的情況,因為比爾平常給人的感覺是笨笨的,不是那種聰明的類型。

注意:上述是 BE 動詞極少數用於進行式的情況。雖然這是「be + 現在分詞」的進行式時態,但它卻沒有動作正在發生或進行的意義。當 BE 動詞的進行式時態 (be + being) 後面接動作或行爲形容詞,如 brave, careful, stupid, clever, foolish, polite, rude, kind 和 shy 等時,主詞所表現的是一種與平時不同的故意行為或例外情況。

to feel:

  • The massage feels great. (按摩感覺很舒服)
    - feel 為非進行式動詞。
  • I don’t feel well today. (我今天覺得有點不舒服)
    - feel 有時用作非進行式動詞。
  • I am not feeling well today. (我今天覺得有點不舒服)
    - feel 有時用作普通動詞。

注意:feel 意為「覺得」時,可用作非進行式動詞或普通動詞,所以 "I don’t feel well today." 和 "I am not feeling well today." 這兩句的意思並沒有實質的差異。

 

 

 

文章出處:英文資訊交流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