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老樹的101種方法 ()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樹醫師如何為樹木把脈治療,甚至動手術,不過褐根病可怕之處,就在於它總是無聲無息地從根部開始入侵樹木,等到葉子掉光,樹木內部多半也腐爛了,目前,全台灣從南到北都有褐根病疫情,有專家警告,這種高傳染力的褐根病,如果不好好地處理恐怕不到十年,台灣的土壤就會全被褐根病毒感染,只不過,要怎麼根治,有人提倡一切自然,我們帶您來看看。##

 

上禮拜我們看到,以燻蒸法用農藥為土壤殺菌這樣的外科手術,來根治罹患樹癌的樹,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推廣的。但用農藥治病是必然嗎? 有位樹醫企圖要用自然醫學顛覆農藥治病的慣習。

 

南投日月潭,在它美麗的外表下,隱藏著危機,那就是遊憩區裡的樹,幾乎都有病。而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請來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來幫樹看病。

 

讓樹木起死回生,談何容易,但劉東啟有套獨創的治療方式,水刀療法。

 

劉東啟這根長1.5米的大水刀很神奇,因為它不傷害樹體。

 

[[中興大學園藝系 劉東啟 副教授]]

“這個1.5米的洞,一樣不會滲水,代表這裡的土壤,它的夯實是已經到達1.5米左右, 所以這個深度還不夠,我們要繼續再往下打,所以到底一棵樹的整治,它的土壤的深度要到多深呢,不是我們決定的,是土壤來決定”

 

用水刀打洞,土壤表面不會積水,這樣的水刀療法才有效果,看積水狀況就能研判療效,劉東啟靠得是救樹得來的經驗累積,那棵曾經讓他束手無策的大樟樹。

 

台中月眉糖廠旁的這棵大樟公,相傳已經有1400年的高齡, 是月眉的地標,但近幾年卻開始快速衰弱,地方人士十分憂心大樟公的健康,請了許多樹醫來醫治,還幫大樟公動了好幾次的外科手術。

 

在大樟公潰爛的部位,噴漆填入發泡樹脂、保麗龍,認為這樣的外科手術,就可以阻止潰爛,但劉東啟看了直呼不可思議。

 

 “這個部分在國外呢,已經有非常多的調查,沒有一棵樹, 做了外科手術是復原的,所以美國在1990年代,已經全面的禁止樹的外科手術,那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政府,實驗單位跟樹木保育單位,不要再推動這樣的保育方法,因為這對樹只有害”

 

劉東啟知道,大樟公的問題,不在潰爛的傷口,而是鋪在地面上,自以為透水、透氣的石磚。

 

 “對於樹還在做透水鋪面,我們都認為透水鋪面是會透水,其實透水鋪面下面是夯實層,只有那塊磚是透水的,這樣子的在大樹附近做這樣的工程,我們政府認為是德政,其實這些磚,這些路就是殺手”

 

築花台、鋪透水磚, 讓樹原本的根頭,深埋在地底下一公尺半的地方,劉東啟最後想到,以強力水刀的方式來治療,也許能夠讓老樹恢復生機,這個想法獲得大樟公旁,福德祠委員會大力支持,砸了近三百萬,讓劉東啟做試驗,成就了治療樹木的水刀療法,最終也讓大樟公恢復生機

 

這樣的理念也感動了許多人,台中中興扶輪社就成立了救樹志工團

 

[[台中中興扶輪社救樹團 許叔蓀 志工]]

“由扶輪社出面,號召一些志工跟他一起來救樹,但主要還是劉教授正確的技術,來指導我們,我們來做,那我們要把這個推廣出去”

 

不用藥物治療,而是盡可能運用樹木本身的自癒能力,這是劉東啟治樹的理念,水刀只是協助治療,他認為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樹癌褐根病。

 

英倫翻譯文章出處 :民視英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