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北縣即將全面推動英語活化課程,每周三下午多上3堂課。全國教師會指出,台北縣今夏起預計增聘約7百位英語老師,將把鄰近縣市的合格英語老師「磁吸」到北縣,造成鄰近縣市不具英語專長卻教英語的老師比率上升到4成以上。
全教會引用教育部98學年的調查顯示,桃園、宜蘭、新竹縣、基隆市等北縣鄰近4縣市,目前具英語專長的英語老師,連代課老師都算在內,也只有790人;且其中的新竹縣、宜蘭縣、桃園縣不具英語專長老師比率都在7~11%之間。
全教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預測,未來新竹、宜蘭、桃園等縣市只要有三分之一具英語專長的老師流向北縣,這些縣市不具英語專長的英語教師比率將提高到4成以上,北縣作法其實是「以鄰為壑!」
「為了小孩好,就要加課嗎?」全教會指出,台灣國小學童的學習時數本來就遙遙領先多數國家,除了每周授課節數多,上課的天數也比他國多,台北縣每周再加3堂課後,小學6年共要上7440節課,更是高到「破表」,遠多於中國大陸的6020堂,韓國5848堂,日本5645 堂,美國5670堂,芬蘭5016堂。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北縣實施英語活化課程後,國小6個年級要上880堂英文,超過了800堂的數學,接近「官方語言」的強度,這就是我國的語文政策嗎?他公開向台北縣長周錫瑋下戰帖,希望縣長能與教師會代表公開辯論。
北縣教師會理事長李榮富說,北縣試辦周三下午要上英語活化課程後,原本學童周三下午自己排的各項補習、藝術才能課還是要上,只好把時間延後,原來補到7點的,現在變晚上9點,學童壓力更大。
也有家長認為,因家長周三下午都要上班,孩子與其窩在安親班,不如留在學校上課。吳忠泰說,全教會不反對如苗栗縣教育處的作法,由學校來辦課後托育,提供多元選擇,不應再強迫增加正式課程。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全教會邀請台北縣長周錫瑋辯論「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北縣教育局昨天表示該方案經兩年逐步試辦、審慎評估並聽取各方意見,反應良好,「已經沒有不辦的理由」,決定99學年度開始實施,因此「政策已定調」,不會改變。
對於全教會估計北縣須增聘700位英語師資,恐排擠鄰近縣市教師進用,北縣教育局說,到底須進用多少師資尚待確實核算,但縣府並非一次進用,而是逐年進用,以過去試辦兩年共進用70位英語教師,再予以培訓來推估,粗估今年約進用70位合格英語教師就足夠,不但不會排擠其他縣市應有師資,也有助紓解流浪教師的就業問題。

原文出處: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44976

http://www.english.tw/space-3-do-thread-id-17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