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老樹的101種方法 ()

 

印象中,在台灣山林鄉野間,總有許多參天古木,樹齡動輒數百甚至數千年,不過現在台灣多數的林木,其實並不長壽,因為有太多的人工造景,花台或是石磚 都會導致樹木無法呼吸,最後氣絕死亡。更可怕的是,還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 威脅著所有林木。人生病了要看醫生,樹木其實也有醫生,只不過樹不會說話,不會喊痛,該怎麼治療,對症下藥呢?我們來看樹醫生怎麼為樹把脈。

 

20128月蘇拉颱風來襲, 風強雨大,光是台北市就被吹倒了一千多棵路樹。落枝甚至重擊路人,受害民眾憤而申請國賠,其實這些路樹並非無預警倒下,而是它們早已久病纏身 長年發出無聲的求救訊號。

 

幫樹木治病的方法有很多,但到底誰的方式真正有用,沒個準。台灣有相當多樹木專家,會採取「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樹木,他們切除潰爛部位,但需耗費二十至八十萬不等的價格。因此林試所積極成立樹木醫學中心,希望有樹醫證照制度,避免讓民眾為樹求醫,反成冤大頭,尤其是當民眾碰到有樹癌之稱的 「褐根病」。

 

褐根病能讓罹病大樹無風自倒,透過樹的病根,帶菌種苗或土壤,還能快速向四周擴散,相當難清除。

 

他叫傅春旭,他和褐根病纏鬥將近17年。會說纏鬥,是因為一顆樹染病,周遭樹都中標,很難預防。但早期並無人重視,結果就是褐根病在台肆虐。

 

[[傅春旭 研究員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 ]]

“我記得那個時候去開個會,他們覺得不嚴重,感染區只有1% 3%而已,一旦你沒有正視這個褐根病,在高雄的時候他們換土,種新的,你現在覺得它不嚴重,可是這個病土跟病根就帶著到處去了,未來它只會愈來愈大、愈來愈嚴重”

 

根據林木疫情鑑定資訊中心統計,褐根病疫區目前就多達一萬多個,要阻止褐根病擴散,傅春旭和林試所其他學者一起研究各種既存方式,來消滅樹癌。終於發現最有效的藥方,外科手術加上土壤燻蒸法。

 

[[李財萬 環境工程工作人員 ]]

“手術的做法,第一個先探測根系有沒有得病菌,得了病菌我們再做開挖”

 

將老樹染病的根部全都切除,磨平後,斷根的樹,還需要裝上鋼架支撐樹體防倒塌,並隨機採取樣本,依照林試所技轉的測試方式,確保病菌全都消滅。

 

[[黃兆君 環境工程負責人 ]]

“當我在做這棵的時候,我採了非常多的樣本,那其中也是有沒有清創乾淨的,那沒有清創乾淨的以後呢,那我們繼續再告訴我們現場的同仁,在哪一個編號

,他就會在我們編號上面再做清創, 再往深的裡面再挖得更多”

 

「一個菌」都不留是手術的目標,但走了樣的無根老樹,又該怎麼活下去呢?

 

[[李財萬 環境工程工作人員 ]]

“我們可以做開根的動作,跟導氣根的動作,導氣根的話,原先它有健康的導氣根,然後包覆水草,然後再加上一些培養土,然後殺菌、 開根,這樣就可以了”

 

勉強將老榕樹從死亡邊緣救回來,但還有麻煩事等著他們。業者必須要將土內一公分以上的細根,殘渣撿乾淨,集中起來焚化。而土壤的處理更是大工程。

 

[[張承均 副理 環境工程公司 ]]

外科手術我們在做異地燻蒸的時候,我們就是把它原有的感染範圍的土壤,我們全部移到旁邊,我們再異地去做燻蒸”

 

要去除褐根病菌的土壤,得下重手。

 

[[張承均 副理 環境工程公司 ]]

“因為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這個藥劑,是使用98%的邁隆粒劑,那邁隆跟這個水拌合了之後,它就會產生一些氣體,來做一個殺菌的動作,戴一下這個護具,那因為邁隆有一定的毒性,所以我們必須施作的人都要佩戴塑膠手套跟口罩”

 

 

覆蓋兩層黑色塑膠布,再用帆布蓋住,讓邁隆的毒氣可以悶在布內,發揮到最佳的殺菌作用,同時防止毒氣快速外洩傷害人體。林試所強調,會建議用邁隆殺死褐根病,是相中這款農藥沒有殘留的問題。

 

[[傅春旭 研究員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 ]]

“我們在它的理化資料裡面,發現它在土壤25C的半衰期,是0.75天,消失得很快”

 

傅春旭強調消毒過的土壤,兩個月後就能夠再使用,還能夠供農業用。美中不足的就是施作農藥時,會產生有毒氣體,破壞臭氧層,但救老樹難道沒有不傷害環境,兩全其美的方式嗎? 下週我們將帶您看到,如何用自然療法,來治療這些生病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