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英文單字似乎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根據 The New Fowler’s Modern English Usage 一書,在最大的英語字典中,即《牛津英語大辭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ED),最長的單字是 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由 45 個字母組成,意為一種由吸入矽塵所造成的肺病,其中 pneumo- 表示「肺」,ultra- 「超」,micro- 「微」,microscopic 「微觀」,silico- 表示「矽」,volcano 「火山」,coni- 「塵」,而 –osis 為表示疾病的字尾。這個字於 1936 年首次被 OED 收錄。

OED 中第二長的單字是該辭典在 1949 年收錄的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有 34 個字母,意為「好極了」(fantastic, fabulous)。1992 年出版的《金氏世界紀錄大全》(Guinness World Records) 認為「真正最長的單字」應該是由 29 個字母組成的 floccinaucinihilipilification;事實上,這個字是 OED 第一版中最長的一個非科技專有名詞的單字,意為「被評定為沒用或毫無價值的行動或習慣」,是在 1741 年由英國詩人申斯通 (William Shenstone) 所創造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白宮新聞秘書 (即白宮發言人) 麥克理 (Mike McCurry) 曾經在記者會上使用這個字,而在美國參議院的議事記錄中也紀錄有參議員曾在發言中使用過這個字。OED 20 世紀初期也收錄了一個由 28 個字母組成的長字,那就是 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意為「反對廢除英國國教制度」。

莎士比亞作品中出現最長的單字,是《迷失的愛》(Love’s Labour’s Lost) 中的 honorificabilitudinitatibus。這個字由 27 個字母所組成,意思是「不勝光榮」。另外,根據維基百科,動物名稱中最長的單字是夏威夷的州魚 humuhumu-nukunuku-a-pua’a,有 21 個字母,這個字常被戲稱比魚的身體還要長。必須注意的是,單字的長度指的是有幾個字母,而非發音或音節的長度。

英文幾乎每天都會有新字新詞產出,也許不久的將來就會有比上述更長的字出現亦未可知,尤其是科技詞彙,創新的速度幾乎無日無之。雖然在「最長的英文單字」爭論中通常不包含英文科技詞彙,但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詞彙大多「落落長」,有個化學名詞的長度以 Methionylthreonylthreonylglutaminylarginyltyrosyl 作開頭,而以 minylserylglutamylasparaginylglutaminylglutaminylserxisoleucine 作結尾,竟有 189819 個字母之多 (取材自維基百科),指的是一種肌聯蛋白的化學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