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文史工作者許平花十多年時間,研究兩百多間俗稱陰廟的「有應公廟」,很多人聽說他研究陰廟都認為他膽子不小,事實上其中紀錄許多台灣開拓事蹟,正史裡找不到,有悲傷也有靈異,他認為應要有更多人投入研究。

許平最近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協助下,出版「台南市鹽分地帶有應公信仰研究」一書,紀錄北門、左鎮等地區239間的有應公廟相關研究。

他表示,有應公廟很多人都不敢靠近,因從小家中祭拜「好兄弟」,讓他對有應公多了一分親切感,近20年研究地方文史,蒐集到的有應公廟資料愈來愈多,才想到把有應公當成研究主題,每間都有不同的故事、往往讓他感動。

他指出,有應公大多都是冤魂作崇後,地方建廟祭拜,以平息紛亂,最多的是水流屍,可能是投河、意外落水、船難等,還有戰亡、車禍、謀殺等而被設為有應公廟,較特別的是外國人及牲畜受祭拜的有應公廟,每間廟都有特別的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左鎮區的十一公廟,在河的兩岸各有1間,原來是當年府城大戶人家逃難到左鎮,財不慎露白,一家10口11命被殺,10個首級和身體被丟在河兩岸,死後作崇,地方上立廟安魂。

他當時訪問到河邊的磚廠,老闆娘告訴他曾夢到10個無頭鬼,她在夢中允諾重建十一公廟,無頭鬼才消失,事後也真的協助重建兩座小廟。

很多人問他調查過程中,自己有沒有遇到靈異?他覺得有應公並沒有害他,反而是很多廟經年毀壞,他的調查讓冤屈再次受到張顯。 

 

文章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倫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